《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》标准正式发布

《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》标准正式发布,明年开放全国范围等级测试申报。
2019年年底前,第一次等级测试将于中国部分地区落地 。

  为深入贯彻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》、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》中关于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相关要求,推动青少年编程教育的普及发展,支持鼓励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,放飞科学梦想,投身创新实践,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、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、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共同研制并发布《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》系列团体标准。
  标准研制团队由计算机教育专家、青少年编程培训机构教师、标准的应用单位代表共同组成,由清华大学、北京理工大学牵头。在标准研制过程中,通过调研分析、研讨、专家咨询、广泛征求意见等环节确保标准制定的规范性,尊重学科知识体系、遵循教育规律、适应学业发展,同时符合教育培训需求,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。研制《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》系列标准的意义在于,解决目前青少年编程教育培训领域尤其是课外培训领域,阶梯型目标指引缺乏、培训内容良莠不齐等问题,通过规范教学内容引领行业按照符合青少年学生认知规律、知识和能力兼顾、计算思维和创造思维并重的路线良性有序发展。《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》标准的推出旨在为编程教育提供了一个指导和参考依据。
 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培训中心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支持下,将广泛联合业内企业,通过开展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评等工作将标准实施落地,为我国软件行业发展培养后备人才。

  日前,NCT(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)、CPA(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评 )已经展开报名,有意向的学员及家长可以抓紧时间了解一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