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呼万唤始出来 Scratch3.0 初体验

  近期,Scratch官方麻省理工学院终于发布了Scratch的3.0版本,实际上3.0的测试版早就出现在了网络上,之前我们也有过各种接触,这次作为3.0版本的正式出道,我们也重新做一次系统的介绍。

一、内核更新

  MIT和Google合作共同打造的以Blocky为核心的Scrach 3.0,采用了HTML5的页面技术,通过HTML5的良好跨平台性,Scratch3.0可以在 iOS&Android手机平板及PC上无差别使用。

二、界面变动

Scratch3.0主界面

  Scratch3.0界面更新,将舞台区移到右边,编程序放在中间,更加方便编程者编程程序;积木区不再严格分区,可以通过滑动鼠标来选择区块,减少点击率,增加了用户的体验度。

三、丰富多彩的扩展

Scratch3.0中丰富的扩展插件

  Scratch3.0整合并添加了插件模块,例如文字朗读模块,可以让角色真正的“说话”;翻译功能可以翻译多种语言;扩展了Makey Makey插件,把创意有趣味性的硬件加进来;乐高EV3在新版本中可以使用,增加了应用场景。

四、更好的中文支持

终于可以打中文了

  在2.0版本中,最让人崩溃的是没有办法输入中文,并且文字框不可以二次选中。更新的3.0版本中优化了这个功能,可以在编辑的文字框中输入中文,并且写过的文字框可以继续复选。大大方便了编辑效率。

  不过新的版本也带来了新的问题。

  首先,按钮变大了,但是上面的字实在是太小了……(眼睛遭受了很大的伤害……);第二个就是程序目前还不是很稳定,经常就会莫名其妙的崩溃,给积木块打上注释侯,注释会满屏幕的乱跑,也是很崩溃了……

  总的说来,新版本的Scratch带给我们的惊喜还是很大的,我们也将从Scratch3.0的基础开始,为大家逐步介绍编程的乐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