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atch简介

  Scratch是一款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(MIT) 设计开发的少儿编程工具。其特点是:使用者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,也可以不会使用键盘。构成程序的命令和参数通过积木形状的模块来实现。用鼠标拖动模块到程序编辑栏就可以了。你可以用它很容易地创造交互式故事情节、动画、游戏,然后还可以把你的作品分享给所有人。

Scratch的积木形模块

  开发者表示,这种电脑编程语言的目的,是帮助年轻人发展学习技能,学习创造性思维,以及学习集体合作。MIT(麻省理工学院)媒体实验室的博士生凯伦.布雷南,是Scratch项目的负责人,他说,“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创办电脑程序编写大军,而是帮助电脑使用者表达自己。”

与其让孩子玩游戏;
不如让孩子做编程。

您觉得呢?

  Scratch不是游戏,是一款可以制作游戏、动画的编程工具。一旦掌握了这个工具,孩子们就能自由自在地挥洒它们无限的创意,享受创造的乐趣。Scratch由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开发出来至今,全美有超过100万的孩子在学习Scratch。而在台湾,中小学生的信息化课就是以Scratch为主来上的,也有许多Scratch教学的网站。


  相对于在学校信息课上所学的知识来说,用于初学者教学,Scratch有以下这些优点:

1、入门简单,无关原有编程基础,适合中小学学生初次学习编程语言时使用;

2、内容丰富,针对有兴趣、喜爱绘画的学生,提供角色绘制设计功能;

3、通过使用Scratch,让学生在动画、游戏设计过程中逐渐形成逻辑分析、独立思考创新的思维方式,学会提出问题,解决问题;

4、相比其他编程软件,Scratch更加直观,学生能比较容易地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。

  学习编程最基本的是编程概念的掌握,Scratch以积木的形式进行编程,8个编程部件涵盖了常见的编程概念。学习编程最重要的是编程思想的培养,在程序学习中培养学生利用编程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  学生在学会了编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后,会有兴趣也有能力将动画和游戏编写得更逼真,更好玩。在修改动画游戏脚本的过程中,学生不断提出问题,解决问题,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分析,设定合适的角色和相应的脚本,最终实现程序。

Scratch编程实例